close

  很多事情是一體兩面,甚至更多面,單看一面很容易失真或偏頗, 往往可以在另一面看出另一種機會,企業要找出路,或者個人要創業,我相信絕對不乏商機.
  舉例, 大約25年前, 第一部車是轎車,也就是房車, 那時想換車, 可是不想再開房車,原因是一家大小出門總是有一堆東西要帶,於是目標鎖定休旅車,當時國內還沒有 休旅車這名詞,是後來普及之後才有, 可是任我找遍各車廠,除了當時Nissan Quest要價NT 130W超出我預算太多以外, 沒有我要的車款,最後我選擇Toyota的Zace, 那是一款客貨商用車, 四四方方,談不上精致, 手排後輪驅動, 如果沒有後車箱,不折不扣就是一台貨車, 我開著它去上班,同事都很好奇為何我會開這種車,不是都應該買豪華房車才氣派嗎? 我自己倒很淡定,這樣的車才符合一般家庭需要, 後來一位同事換車也跟我換一樣的車. 我要表達的是, 當時我看到休旅車的商機,如果車廠肯搶先上市,必定能大發利市,後來果然三菱推出Savarin,果然大賣.
   再舉一例,十幾年前要買衣服,通常買到的都是Made in China/HK, 雖然便宜,但我總覺得品質或款式很不滿意,但如果要買Made in Taiwan需要一些運氣, 價格會高一些,到後來不只買不到,連Made in China的都故意把標籤剪掉,讓你看不出產地,故意混淆,價格也不再便宜,意謂店家賺的利潤更高,  於是我就在思考一個問題,我寧願花比較高的價格買真正MIT的產品, 但市面卻找不到, 所以如果我現在要做市場區隔,我要以MIT為廣告訴求,售價雖然高一些,但我相信還是會有消費者認同,  過了幾年,一 些台灣傳產終於覺醒,打出MIT, 吸引消費者的認同.
    其實很多例子不勝枚舉,只要我們不被框架束縛,就能在既有看法之外,看到商機, 企業如此,個人更是如此, 機會不僅是給準備好的人,也是給洞燭先機的人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