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 最近因為石虎棲息地因道路開發而被破壞引起環保團體抗議, 環保團體認為除了道路開發外,農地炒作買賣及農舍興建亦是亦是破壞環境殺手,讓我想起幾年前買農地的經驗,現在回想起來反而有另一番省思

  時間是2008年,很多人有這樣的夢,買塊農地,蓋間農舍,過有機生活,徜佯山林間,我也曾追逐過,也踏出第一步,買了一塊山坡地, 擬出計劃書,甚至把怪手列為資本支出項目之一, 先來看看當時的照片,原來是整片橘子園,在沒人管理下, 雜草可以長得比人高.最後連果樹也被淹沒,依稀還可看見幾棵橘子樹點綴山頭.

IM000422  

IM000433  

IM000434  

IM000435  

IM000448  

 

  很壯觀吧!  我也曾擁有一座山頭,不曉得當時怎會有那樣的雄心壯志,也不知道哪來的勇氣,敢去挑戰這個山頭,只憑著一股理想與熱血,簽約時腦中還規劃著美麗的遠景,回程時在車上跟老婆已想好名稱" 伊甸園".

   還好怪手還沒買,先買一把鐮刀

IM000447  

 

  握著鐮刀,豪氣干雲,為了標示我是這裡的主人,記得當時對著比人高的芒草只揮了兩下,還差點失手往腳踝招呼下去,馬上棄刀投降,第一次出草就歃羽而歸,這是買地後第一次的"整地"初體驗, 只砍倒一株芒草.

    後來還有一次整地,已經是要賣地時,為了鍵界需清除雜草,不過這次可學乖了,我自己閃開, 花一點工錢讓專業的來,除了這兩次"整地', 還有帶家人勘景,再也不曾踏到此山頭.

   賣地時簽約,著實鬆了一口氣,這時我忽然想起, 買地簽約時,原地主臉上的表情, 帶點詭異或慶幸,不過我還多了一點複雜的心情,就是對買地的年輕人有一絲歉意.

   農地夢只逐了一半,後來如果有朋友提及要買農地來蓋農舍,我都勸他三思而後行.

  但我的省思不只如此,前面提及石虎棲息地的破壞只是其一,除了有人類為追求自然及親近山林的良善動機,這是比較正面的,比較不會有大規模的破壞以及自我約束外,但有更多是為滿足人類貪婪,追求毫宅奢華,所帶起的農地炒作買賣及開發行為.在一窩瘋的買農地蓋農舍之後,在平地原有的良田變農舍,居家廢水直排入灌溉溝渠,在山林中的開發行為除了必要的道路開挖, 毫宅奢華程度更是輸人不輸陣,至少也要有大莊園,像清境民宿一樣, 近幾年有些農舍主人被偷怕了,稍微收鍊一些,擺幾個貨櫃屋權充農舍也大有人在.

  人類的消費行為都是以金錢為起點, 當我們以為金錢只是數字上的增減,往往忽略消費行為最終的結果都是在消費我們賴以生存的地球, 島國的空間及資源已受限,我們可以從本身做起,只取自己所需, 所需真的不需太多,人類既然被賦予管理天上的鳥,海裡的魚及地上的活物, 就應思考如何與大自然共存,尊重生命,而不要只有略奪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