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台灣的科技風潮現在流行起機器人, 機器人已是很古老的題材,為何最近又風行起來, 我猜可能又跟代工老大郭董有關, 儘管選舉落幕,仍然少不了他的話題.

     前面提及機器人是古老的話題,但可不意謂是過時,反而高科技國家如日本, 不斷的研發進化, 已有成功商品化的機器人, 但台灣好像只偶而聽到某大學參加機器人大賽得獎, 目前看不到有較實際的應用, 倒是郭董聲稱要以機器人百萬大軍來取代人工生產, 這樣一來,大陸百萬勞工不就失業了? 不急,還早咧.

   上週看到一篇報導, 內容是鴻海找工研院合作, 做出的機器人只適合用在汽車工業,與郭董打算用來生產i-phone的精度相差甚巨, 我就在想,郭董這下要跳起來了, 難怪最近心情不太好,說要把貪污員工告到死,關到死,三代不能翻身.

    要講的重點是, 對工研院所宣稱的業界技轉,我都持保留態度, 自己也曾在財團法人單位服務過不算短的時間,包括工研院,那已是20幾年前的事.  我太了解科技專案的執行過程, 為免惹麻煩,細節不談, 只能說國家的龐大科技預算, 養活了這些財團法人機構.

   敝公司最近也趕流行,也找上工研院要做機器人, to be honesty,我看不出明確目標, 可能老闆的想法只是要沾點新題材吧, 但承辦人可就頭殼在燒了, 據其透露, 所給資料根本不齊全, 只能提醒他移轉過程要謹慎阿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